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南省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3-10-15 15:16 浏览数:4913


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会堂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做题为《恪守底线 追求卓越》的宣讲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做题为《恪守科学诚信 培养科学道德》的宣讲报告。

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做题为《坚守学术道德 避免学术不端》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协主席黄伯云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

“有幸为祖国的富强和老百姓扬眉吐气做一点实际的工作,是最大的精神享受,是任何物质享受难以比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深情而庄重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听众的如雷掌声。10月13日上午,由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人民会堂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原校长俞汝勤、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三位宣讲嘉宾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宣讲报告会。他们的宣讲报告引经据典、贯通古今、寓情于理,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杜祥琬院士的宣讲报告从“恪守底线”和“追求卓越”两点出发,与在场听众一起探讨了怎样对待事业、荣誉、论文署名、生与死,以及何谓严谨的科学态度等一系列重要的问题。他由衷地希望广大学子们在从事科研工作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选择这条路,因为只有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才能踏实坚定地走好这条路。他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可以选择投机取巧,也可以选择脚踏实地做事做学问,也可以选择只为自己,也可以选择以民族振兴、人类进步为己任。”同时,他号召大家一定要将科学兴趣和国家与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发奋努力,实现个人科研成就和思想情操上的共同卓越。为此,他列举了邓稼先、杨振宁、王淦昌等老一辈科学家一系列严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的典型事例,他说:“科技的繁荣需要灵魂的支撑,而这个灵魂就是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和良好的学风。”他劝诫学子们绝不可为了一时的利益和荣耀,而违背“唯真求实”这条至关重要的学术道德准则。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的报告则旁征博引,纵横捭阖,尽显大师高洁风骨。在宣讲报告中首先是列举了曾享有“爱因斯坦二世”之称的德国科学家舍恩,因对论文数据弄虚作假而被揭发,最后导致身败名裂的例子,对此,俞院士认真地提醒在座的师生:“原始研究数据的真实性是学位研究论文的核心价值所在,每一位研究生要尽心维护好它们。”接下来,他追溯了“剽窃”二字的起源,并列举许多古往今来文人抄袭、剽窃的事例。谈到这,他说,抄袭剽窃之事虽古来有之,但作为一个潜心学术的科研工作者,就必须守住心中的底线,以抄袭剽窃为耻,以前人之事为戒。俞老还在场为大家吟诵了杜甫的名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报告的最后,俞院士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学风道德建设,恪守学术诚信这条底线,对学术不端实行‘零容忍’,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坚守学术道德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在宣讲报告会上激昂陈词。他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科研经验,为大家深入阐述了“学术腐败”与“学术不端”的含义与具体表现,并结合中国教育网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报告,详尽深入地为大家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腐败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他认为,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之所以会产生,一方面来自社会浮躁风气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评价机制的不合理,而如何营造健康积极的社会风气,并制定出合理科学的评价机制,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筑起一道学术道德的坚实防线,维护严谨、良好的学术风气。最后罗和安校长希望广大学子不论在面对怎样的诱惑和考验下,都要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底线,坚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界的纯净和权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协主席黄伯云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推动学风建设,杜绝各种不良风气,要靠我们去倡导和践行。中国科技事业的新天地需要每一个人用手中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去努力开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科学精神绽放新的光辉,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申纪云,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荣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秋惠出席了会议。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全省1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和导师、以及省教育厅学位办、省科协组织宣传部的相关负责同志共 1600余人聆听了宣讲嘉宾的精彩报告。(文\朱费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