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西省教育厅专题考察团来我省调研科研和研究生工作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4-08-20 08:59 浏览数:6151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申纪云出席并主持本次调研座谈会。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对我省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开展调研。

调研座谈会现场。

8月19日上午,由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带队,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张志强、学位办主任李金碧及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七人专题考察团来我省就高校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相关工作展开调研。调研座谈会在省教育厅三楼二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申纪云出席并全程主持本次调研座谈会。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吴跃辉、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副厅长申纪云首先对从山西远道而来的高等教育战线同仁们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他从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规模、特色和发展历程出发,向考察团全面地介绍了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和经验,并根据考察团提出的问题,深入地阐述了当前我省“2011计划”实施、高校教育质量工程建设、科技人才分类评价、高校重点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培养和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六个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申纪云提出,高等学校办学应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人才培养应摆在高等教育工作的第一位。他指出,无论是重点学科建设,还是当前的2011协同创新工程,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都始终坚持 “人才培养”这一核心,潜心培养对社会发展真正有用的人才。他认为,单纯依靠大项目和投入巨额经费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科研创新水平,只有先把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做好了,才能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服务社会发展需求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

谈到学科建设,申纪云说,我省把学科建设视为推动高校发展的核心,一方面狠抓重点学科建设,为我省科研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后力;另一方面,全方位多层次设计学科结构,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学科、重点建设学科三类学科点线面兼顾,既保证了发展重点又兼顾了学科平衡。我省还非常注重对科研课题立项的引导,在项目申报时明确要求高校一定要做真正对社会发展有价值的项目研究,对于一些与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联的课题,予以优先立项。

申纪云说,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和研究生教育得到了长足稳定的发展。自十五时期以来,我省优秀科研人才不断涌现、重点学科数量稳定增长、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捷报频传、产学研合作基地成果倍出。湖南省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既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发现了不少还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对此,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希望能多向山西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一起把高等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对湖南省教育厅的热烈欢迎表示了感谢。他说,从自科基金、社科基金的立项数,百篇国家优博论文评选,到2011协同创新项目,湖南省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这些出色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湖南省教育厅对湖南省高等教育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大刀阔斧的改革精神和高效实干的执行能力。这一次调研座谈会上的深入交流、特别是申厅长的发言,令他感触很深,为他接下来推进山西省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和思考。随后,他还与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在江苏省、山东省各地的调研情况,并对我省2011协同创新工作的评审,省优博优硕学位论文评选和抽检,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随后,专题考察团分为科技和学位两个小组,吴跃辉、余伟良及科技处、学位办的同志们与调研考察团成员就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来改革发展方向,进行了具体的交流和研讨。(文\朱费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