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文体活动 > 正文
英雄成败之争 桂冠花落谁家—记湖南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5-12 11:50 浏览数:551

唇枪舌剑的比赛现场。

评委和观众认真观看比赛。

选手、评委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不能一味以成败论英雄,我们更应该强调的是英雄气概。”“成功与失败,输与赢是不同的,英雄可以失败,但要成为英雄,必须成功。”5月6日晚,湖南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正在第三教学楼101报告厅如火如荼地进行。正反双方辩手剑拔弩张,唇枪舌战,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语言激辩。

本次比赛由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工作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比赛特邀教务处夏莉副处长、生命科学学院罗玺副书记、人文学院颜红菊、孙际垠、赵江平老师担任评委老师。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金明教授、人文学院院长谢奇勇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部)长胡斌梁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彭在钦教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颜柯副教授也应邀前来观摩。

辩手们简单的自我介绍过后,双方围绕着“英雄不以成败论还是英雄自以成败论”的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李斯扬以英雄的概念为切入点,陈述己方“不以成败论英雄”的观点。而反方一辩蔡沁则从社会、人民、历史的角度出发,进行层层剖析,论证己方“英雄自以成败论”的观点。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当正方三辩刘琼问道“希特勒是不是英雄”时,反方三辩赵曜轻松应答:“希特勒当然不是英雄,他是战争狂魔,怎么能算是英雄呢?”

随后精彩绝伦的自由辩论环节将现场气氛引至高潮,正方旁征博引,借用历史的大锤给反方以强击,反方也毫无惧色,妙语连珠,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回击正方,双方都言辞犀利,互不退让,用事实为己方观点添砖加瓦,增强说服力,“言语搏击”难分伯仲。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人文学院颜红菊老师点评时充分肯定这次辩论题目的设置是十分成功的,并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表示了对辩手们的期冀。

继短暂的观众点评后,人文学院院长谢奇勇教授宣布了获奖名单,蔡沁、蒋林芳和赵曜组成的反方团队赢得最终比赛,获得本次辩论赛冠军,反方二辩蒋林芳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六位辩手口若悬河、旁征博引、纵横捭阖、谈古论今,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与智慧交锋的盛宴,也为我们首届研究生辩论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希望辩手争取在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辩论赛中取得好成绩。”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金明教授做总结发言。(文\徐佳、何丽群 摄影\欧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