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学术活动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李育民教授做客书山论坛谈台湾法律地位的演变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5-13 15:33 浏览数:232

李育民做客书山论坛。

讲座结束后李育民与师生们合影。

5月11日,全国优秀教师、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史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李育民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新传院书山论坛,以“台湾法律地位的演变”为主题开展讲座。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新传院副院长周国清教授主持。

李育民按时间顺序阐述了近现代台湾法律地位上的主权问题,并对近现代以来中国政府为台湾回归问题采取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以及日本、美国所做的一系列声明回应进行了详细介绍与深入分析。

李育民将台湾法律地位的演变划分为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19世纪70年代,日本以“生番之地不属于中国”为由发兵台湾,最后清政府与日本双方签订《北京专条》,议定台湾属于中国;第二个时期开始于甲午中日战争的爆发与《马关条约》的签订,台湾的法律地位由此发生改变;第三个时期是二战之后,中国拥有台湾主权的合法性由于相关条约的签订已被确定,但美国出于政治的需要提出台湾地位未定论;第四个时期是台湾主权归属进一步确认的时期,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中美、中日建交的进程加快,美国和日本发表声明表示承认台湾属于中国,但其措辞存在不明确的地方。

互动环节,李育民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湖南师范大学新传院新闻系主任吴果中教授、编辑出版学系易图强教授、广告系张新华老师与新传院200多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文\赵艺颖 王高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