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他是定海神针,是队伍的“灵魂”——记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辩论队指导老师成松柳教授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5-19 15:16 浏览数:1222

辩论队日常训练。

成教授讲解获胜技巧。

成教授同辩手们一起坐校车去比赛。

成教授现场观看比赛。

赛后,成教授给队员做总结。

5月14日,一场决定研究生辩论队能否冲进省“四强”的比赛,一场令长理所有人都捏一把汗的对战在湖师大进行。这一天,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辩论队对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三辩杨曾此前曾观看过对手的比赛,“对方三辩真是很强!”尽管前路压力重重,后路期望殷殷,三位辩手毅然决然破釜沉舟,凭借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态度和机智巧妙的辩论,夺得令人尖叫呐喊的胜利。

作为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辩论队的指导老师,成松柳教授在比赛现场镇定自若,但赛后向队员吐露心声,经历过两届省研究生比赛,“这是唯一一场令我紧张和担心的比赛”。可辩论队的队员们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成教授提供了攻破对方的思路,褒赞“他是队伍的灵魂!”

两届省赛指导,不忘师心育学生

成松柳教授是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导师,以博学多识和风趣幽默在研究生中赢得广泛声誉。从湖南省第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开始,成教授就是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辩论队的指导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学校在湖南省第一届高校研究生辩论赛中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而这一届,成教授也在期待一个更好的成绩。

大部分队员不知道,除了平时授课,成教授的时间充斥着学术及学院各项事务,加上他自我对时间控制严格,他是非常忙碌的,但他依然甘愿为这支辩论队做奉献,“我是研究生导师,我有责任”。当然他认为团队最重要的是辩手,谦虚地戏称自己是刷存在感,“老师就是为了学生存在的,我就是来刷一下存在感的”。

虽然在一次次指导训练中,他也觉得“太磨人”,但是“梅花香自苦寒来”。谈到自己在这个研究生辩论团队感受时,他说:“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是最高兴的事情”。成教授一直认为自己怎么对学生,学生就怎么对自己,这是一个交互的互动过程,他也一直在尽心尽力投入辩论队赛事中,每一场的模拟,每一场赛事,他都到场观看,他觉得“如果每次模拟我不来听的话,如果老师不投入的话,他们辩论的效果肯定会差些。”

用心与投入,懵懂到熟练

在成教授的用心投入下,这一届研究生辩论队逐渐成长起来。

“打辩论赛是需要深厚知识做基础的,所以在第一届省赛时我就开了书单”,成教授坦言他一直要求辩论队加深知识功底。此外他还有一场特别训练,给队员每人一个题目,要求每个人做ppt汇报,而后他会针对每个队员做点评。在不断地点评和总结中,队员逐渐熟悉了辩论思维。“辩论场上很多东西是不可预测的”,成教授一直给辩论队灌输这样的观念,所以他带领大家不断地去扩充知识和技巧,去消解不可预测状况出现的可能性。

在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对战中,辩论队队员研一袁雅文未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赛后成教授鼓励她要提高心理素质,大胆发挥自己的特长。袁雅文称赞道:“成教授对我来说是一个百科全书般的指引者,他对我最深的影响就是要有一个开放包容的思想,要像他一样博览群书,扩充自己的知识容量”。

“刚开始时,研一学生还是懵懵懂懂的新手,摸不清辩论,不知道怎么去辩论,但在不断地模拟过程中他们逐渐开始进入辩论状态”,这种进步与成教授的教导和鼓励有很大关系。

一届带一届,共进退可贵

每一场模拟赛和正式比赛,成教授都在潜移默化影响队员们:团队要互相保护和磨合;辩论赛事例选取要有现场感;发言要尽量说短句;团体赛不是独角、个人的比赛。正是这样的“润物细无声”,这一届研究生辩论队才得以轻松突围四强赛。辩论队队员贺登辉开玩笑地说到,“成教授在辩论队中是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就不会慌。”

成教授认为目前辩论队队员在技巧磨合方面已经越来越成熟,然而他最欣赏的还是辩论队每一位幕后队员的默默无闻的付出,此外他还希望辩论队形成一届带一届的传统,他微笑着说“我的想法是,我带了两年后,以后他们可以自己带”。

经历这么长时间的训练和比赛,成教授由衷感叹道,“真正可贵的,不是赢得一场比赛或者拿冠亚军,而是通过这样一场比赛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共同去做好一件事情。只要把这件事情做到我们认为尽力和极致了,我们就问心无愧了。虽然这个缺憾还是有的,但我们可以通过一次次比赛去弥补和提升。”(文\贺瑶 明珠)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