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学术活动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应邀参加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届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6-19 11:54 浏览数:130

王天兵教授致辞。

俞虹教授致开幕词。

施欣作主题演讲。

周小普教授为施欣颁发参会证书。

论坛合影。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新闻传播学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激发青年学子研究兴趣与学术活力、强化全国新闻传播学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 6月17日,“首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论坛”在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以及澳门科技大学等十几所全国知名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闻传播学博士生30余名齐聚一堂,在美丽的燕园沟通思想与情感、畅谈学术与理想。

此次论坛由“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北京大学十佳主持人”王帆主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分别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周小普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展江教授在闭幕式上讲话,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吴靖教授、师曾志教授等担任评议专家。

王天兵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新闻学课程的高等学府,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新闻教育史上第一本新闻学著作、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学术团体和第一份新闻学期刊,蔡元培、邵飘萍、徐宝璜等先生筚路蓝缕、呕心沥血为中国新闻学学术研究、学科构建和新闻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新闻教育和新闻战线的人才。论坛的举行是非常必要的。

俞虹在开幕词中强调,论坛为各位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想碰撞、学术交流与观点融合的平台,同时建造起了友谊的小船。并且,会在年青学子当中产生引领力、带动力和影响力。通过论坛的相互切磋与彼此借鉴,能够使博士生们思想有宽度、学识有广度、见解有高度、灵魂有温度、文章有力度;能够使博士生们向社会表达自己态度、主动介入社会发展的潮流之中;能够促使博士生们更沉潜地思考、更积极地撰述、更细致地求索。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新闻传播史专业博士生施欣应邀参加,在大会作了题为《担当与尽职:〈大公报〉“敢言”特色、昌言传统及其当代启示》的主题演讲并结合个人媒体工作实际予以阐扬。

施欣剀切论析,《大公报》自创办之日起,就以监督政府、向导国民、开启民智、寻求民主为己任,以大公无私、客观公正的态度评论时事、评骘人物、评判事件,尤其以“敢言”著称于世、享誉报界,并由此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和区别于他报的显著特色。它的“敢言”传统与言论风格,既是一种媒介担当、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它的勇于承担“舆论监察”的天职与敢于扮演“社会镜鉴”的角色,不仅在旧报界产生了重大作用与深远影响,亦对当前报刊的业务改进和体制改革具有参考价值和镜鉴意义。

在之后进行嘉宾评议与现场讨论、代表总结与学术沙龙中,青年学子们就新闻传播学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对该学科的前沿热点现象及历史现实问题均进行了讨论与对话。通过该论坛提供的良好平台,新闻传播学青年研究者们既交流了思想、又开拓了识见;既增加了相互了解、又增进了友谊。

此次论坛,是湖南师范大学在读博士首次参加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的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在展示湖南师范大学青年学子风采和激励在读研究生在学术之路不畏艰辛、奋然前行的同时,也充分表明了湖南师范大学狠抓学科建设、夯实学术基础的工作成绩,以及在“部院共建”东风下扎实推进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培养的成效。(文\施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