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研究生 > 正文
南华学子救助被撞老人,重“扶”起道德观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6-20 10:09 浏览数:644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6月19日,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研究生的救人事迹传开,引来了该校学子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点赞。

“来人呀!有人被车撞了!”“肇事司机别跑!”日前,一辆极速行驶的电动车在衡阳市蒸湘北路段将一名正在横过马路的老人撞倒,该司机撞倒人后不但没有停车将被撞者送去医院,还加速行驶闯过红灯逃逸。事故发生后,老人伤重躺在地上不停地呻吟,面对这种情况,周围的行人心中都在犹豫“扶”还是“不扶”,一时之间没人上前。“老奶奶,你怎么样?哪里不舒服,别怕!坚持住!”就在行人们犹豫之际,一位年轻的女孩冲了上去,跪在老人身旁,对老人的病情进行判断与护理,并对老人进行鼓励。“小姑娘,你站起来歇一下吧!跪久了脚会受伤的。”“哦,我没事,老奶奶你一定要坚持,很快车子就来了。”半个多小时后,救护车到来,确保一切没问题后,这位年轻的女孩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因为该女生救助及时,对老人进行心理鼓励和采取一些急救措施,挽回了老人的性命。老人醒后对该女生十分的感激,对其家属言道,事故发生后,这位年轻的女生一直陪在身边,对她进行鼓励,减少了很多恐惧,还叮嘱其子女一定要好好感谢那位姑娘。但是这位女生走时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家属通过微博、电台等多个渠道找寻数日也没有结果,最后在衡阳交警的帮助下几经波折才终于找到好心人。该女生名叫肖亚君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当日,她正从学校赶去医院上班,经过蒸湘北路时看到一辆车撞倒了一位老人,她看到事故后便立即走了上去,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对老人的伤势进行判断,因为撞伤不宜移动,也没有木板等工具,她只能采取一些其它措施和心理鼓励,然后拨打求救电话,在等待的过程中她一直紧握老人的手,鼓励老人要挺住,当时天气较热,她跪在地上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双腿被地上的石子咯出了血痕,还一直坚持。赶到现场的交警都被眼前的场景所感动,谢警官说道:“在很多人犹豫老人应不应该‘扶’的时候,她选择了‘扶’用心守护着这位老人,关心老人的安危,这个社会需要多一点这样的正能量。”

在病房中,老人的子女握着肖亚君的手说:“我们终于找到你了,你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做好事不留名,你是最负责的医生,最美的90后。”

据了解,此前,肖亚君曾多次看到老人家属在寻找她的消息,但一直不想被别人知道,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没什么好宣扬的,在接受采访之时,她只是微笑地说到:“我觉得这是一件小事,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助人为乐是青年的义务,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供稿\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