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王国宝研究员莅临湖南省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7-16 11:46 浏览数:65

王国宝研究员为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

7月14日,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技术工业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安全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常务理事、中核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委、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国宝研究员受邀到南华大学,为湖南省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带来了题为“核安保技术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邹树梁教授主持。

讲座中, 王国宝介绍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自己所在的核技术应用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情况。

王国宝认为,在核恐怖活动中,如:直接袭击核设施、“脏弹”活动等,是当今世界核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他详细讲解了核安保技术与安全装备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关于核材料探测技术方面,王国宝从原理、功能、特点等方面分别介绍了行人/行李、车辆核材料探测系统;关于放射性物质检测技术,王国宝从功能、技术、特点、应用等方面讲解了行人/行李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数字化便携式核素识别仪、高灵敏快速识别的核侦查车和自动γ射线扫描仪;关于爆炸物探测技术,王国宝从原理、特点、适用范围和实际应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核四极矩探测爆炸物技术、中子探测爆炸物技术和低辐射探测爆炸物技术。

王国宝特别指出,核安全、核安保、核应急是中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基础和关键,要进一步加强核安保关键技术研发,开发更先进、更有效的核安保设备,尤其要加快推动核安保系统设备国产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核材料和核设施的综合安全技防水平。

本次讲座,王国宝向学员们展示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技术应用研究所成功研制的核安保系统设备的实际应用案例,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核安保技术与装备的认识。同时,王国宝还勉励学员们积极投身到核安保技术创新研究中,力争为国家的核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文\陈圆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