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朱英教授莅临2016年湖南省“慈善公益与社会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7-27 17:50 浏览数:83

朱英教授。

7月25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受邀到湖南师范大学,为2016年湖南省“慈善公益与社会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从传统慈善向近代公益的发展演变——以经元善、张謇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主任周秋光教授主持。

从中国近代商会入手,分析中国近代慈善公益。他指出,中国传统慈善到了近代逐渐向公益发展,极大地扩充和丰富了慈善的内涵。中国近代商人对参与慈善很热心这一现象,英表示,中国近代社会风气总体上是抑制商业发展的,在这样的氛围中,商人们为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乐于做慈善公益,这是激发商人善举行为的主因。

近代中国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朱英认为国家——社会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他指出,商会是连结官商的重要桥梁商会的存在也体现了国家——社会的良性互动。在近代中国慈善公益事业中,商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起到了联动传导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近代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传统慈善开启向近代公益转变的过程,这种转变主要体现思想观念、组织形式和具体内容三个方面。近代中国慈善公益相较于传统慈善,呈现出鲜明特征,即社会性、公益性和政治性。

以张謇为例具体阐述了近代慈善公益的发展。张謇是晚清实业界巨子,中国第一代资本家,是一名真正的儒商。张謇认为慈善事业与地方事务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张謇将以往主张的村落主义和地方自治结合起来,认为从事地方自治必须与慈善事业结合起来,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实业、教育和慈善是地方自治的三大主要内容,而实业的振兴与教育的发展不可分割,慈善同样不能忽略。朱认为张謇将慈善事业的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对慈善是一种全新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对张謇慈善思想和活动的介绍,朱从一个侧面阐释了近代中国慈善公益的面相和高度,也使学员们对近代中国慈善公益有了具象的认知。

英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供稿\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

   

朱英简介:

朱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辛亥革命史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湖北省文史馆馆员等职。曾任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香港珠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外国人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并多次赴法国、日本、韩国以及港澳台出席学术研讨会或讲学。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辛亥革命史研究。出版《辛亥革命时期新式商人社团研究》、《近代中国商会、行会及商团新论》等学术著作(含合著、主编)2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科研成果曾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教育部第二、三、四、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并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