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秦建新教授为湖南省2016年“城镇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报告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8-26 10:48 浏览数:157

 

秦建新教授为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

 

8月23日,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秦建新教授应邀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2016年“城镇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主题为“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学术报告。

秦建新首先分析了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节点:第一次工业革命,19世纪蒸汽机,报刊、杂志、书籍等通信手段及相关产业的大量出现;第二次工业革命,20世纪出现的电话、无线电通讯和电视等通信技术,电气化和燃油内燃机;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的结合。他表示,目前我国还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阶段。

对于前两次工业革命,秦建新总结时指出,一方面化石能源是支撑时代发展的动力。然而,目前化石能源面临枯竭,同时大量化石能源的使用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另一方面,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方式带来了城市化、工业化、全球经济社会一体化,但是伴随超大城市化的出现交通拥挤,居住条件差、城市环境质量下降、就业困难增加,失业人数增多、贫困问题、老龄化等一系列城市问题不断凸显

他进一步指出,要解决上述问题唯一出路就是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他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其核心是数字化制造,新软件、新工艺、机器人和网络服务逐步普及,大量个性化生产、分散式就近生产将成为重要特征,大规模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将终结。

报告中,秦建新重点介绍了具有工业革命意义的制造技术的3D打印产业。他介绍说,3D打印的主要实现形式是“增材制造”,区别于传统的“去除型(减材制造)”制造。其中的关键技术为“信息技术、精密机械、材料科学(液化、粉末化、丝化)

报告最后,秦建新还简要介绍了云、大数据等新技术,进一步增长了学员们的见识,拓展了视野,激发了探求的兴趣。(文\肖柏 贺赞)

 

专家介绍:

秦建新,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校级重点学科——地图学与GIS学科负责人,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理事、湖南省测绘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信息可视化、空间信息系统应用、空间数据挖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971038)、科技部公益性行业专项(201009021)、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2008BAC34B01)、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07JJ6073)、湖南省教育厅青年重点项目(02B016),以及10余项横向科学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在《自然灾害学报》、《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2部,合译著作1部。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挖掘》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获2005-2006年学校教学优秀奖。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