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学术活动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成海鹰副教授畅谈《论语》中的传统文化之美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10-21 15:26 浏览数:20


成海鹰副教授畅谈《论语》中的传统文化之美。


10月18日,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海鹰副教授以“《论语》中的传统文化之美”为题给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林慧岳教授主持,学院近50名研究生参加学习。

成海鹰指出,《论语》是古人最美好的馈赠,《论语》中的许多道理到现在仍然使人受益无穷。她从三个方面解读了《论语》中的传统文化之美:一是生活的情趣之美。近代以来的认识论哲学重视理性,普遍忽视了感情对人的意义,而中国儒家传统的一个特点即是重视“情”。孔子曾问几位弟子志向,惟有曾皙回答“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深得夫子之心,这其中就包含了孔子对“情”与“趣”的体认。二是生命的和乐之美。成教授通过对“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句话的深入阐述,点明人要学会面对和处理好“人与心、人与人、人与天”的各种关系,在交往中学习、体会。三是心灵的恬静之美。成海鹰重点解析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名言,又引用朱自清散文的名言作为佐证强调了时间和生命的宝贵。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研究生就《论语》中一些观点、生活中的一些困惑等方面向成海鹰作了进一步请教和探讨。(文/姚巍)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