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点点光亮 正大能量——记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周骞教授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3-20 13:01 浏览数:271


周骞老师和自己的学生。

周骞老师的捐款收据。


“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这是为师者的基本要求。”周骞老师平平淡淡的一句话一直深深烙在学生们的心头;作为长沙理工大学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导师,他的“凡人小事”也深深地感动着熟知他的人们......


爱“找事”的一个人

周骞从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管理专业毕业之后,一直留校从事运输规划与管理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工作之余攻读了硕士、博士。多年来,周骞看起来与别的研究生导师没有什么两样。但其实,有好多不一样。

很多大学教师都是上完课就了事,周骞不。课前课后他总是找学生聊天,征询上课意见、探讨学习方法……有个研究生几次缺课,他辗转打听,得知该生家贫做了几份兼职,不想上课只想打工。之后,他多次找到这名学生,以自己的经历和人生感悟多方开导,学生的学习劲头大变样,后来顺利毕业找到了理想工作。

“大学里有好多‘看不见’的活儿,别人都躲、绕过去,他不会。”周骞所在的运输及物流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周爱莲老师说。比如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家都知道这项工作不计课时,也不一定会有成果,但因为周骞平时跟学生接触多,总有学生请他做指导老师,所以他来者不拒。

身为研究生导师,周骞对于科学研究非常执着,总是喜欢“找事”。这种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他的研究生,这些年来,周老师的研究生从来没有出现过延迟毕业的情况,还有很多学生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而周老师自己也以喜欢“找事”的科研精神,收获了大批的科研项目和丰硕的科研成果。


挺“固执”的一个人

2013年10月,鼻腔多次出血、视力日渐模糊的周骞老师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课怎么办?”确诊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居然是给负责排课的周爱莲打电话,担心自己的课没人上。

“化疗放疗同时来!”周骞老师对医生要求,“系里只有19位专业老师,每个人工作量都很大,我想快点出院好上课。”两个多月后,鼻子仍时常出血、掉了3颗牙齿的周骞老师出院了,重回讲台的他每周上8次课、带5名研究生,丝毫不顾医生“全休半年”的建议。“劝都劝不住!”教研室主任柳伍生老师说,系里想让周骞老师少上点课,他坚决不干,生病3年来,居然每年都超工作量。

“那时我正准备毕业答辩,几次找周老师,他都以各种理由推掉见面,只让我发邮件。”2011级研究生邹桂兰是第一个知道周骞老师住院的学生,“直到瞒不住了,必须面对面审阅、修改论文时,我才知道。去看老师那天,他带着帽子,头发掉了很多,边流鼻涕边讲论文,师母就在旁边给他递纸巾。”

重返讲台后,同学们觉得周老师老师与大家“更亲密了”,“交流时,他总会俯下身子把头侧过来倾听”。事实上,因为生病,周骞老师听力受损,讲话也中气不足。“感觉他很疲惫,有一天连续上了6节课后,仍坚持给我们答疑到下午6点多。”2012级研究生周燕回忆说,这期间周骞老师一直在揉头。

“对周老师我只有感激和歉疚。”研究生吕小峰说。有一次,他有一篇论文要请周老师指导,周老师上完两节课后,就和他一起坐在草地上谈论文。天渐渐黑了,周老师还要找教室继续谈。第一间楼管要关门、第二间有人要开班会、第三间……连找数间教室,吕小峰都有些烦累了,重病的周老师仍然不厌其烦。


特知足的一个人

如果说身患重病仍坚持上班、平时经常资助学生活动是周骞给大家的“小意外”的话,那么紧接着发生的事便是“大意外”了。

住院两个多月,所有同事、朋友的慰问金,周骞都悉数退回,总数过万元;校工会慰问金2000元,他自己再加200元,捐给生病学生;评上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所得的1000元奖金,全部交了“额外”党费;获学校首届“教学贡献奖”,2万元奖金他全部捐出,用于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周骞家境并不富裕。他的父母都是没有收入的农民,现年81岁的父亲自2008年大病后精神失常,后来也发现了鼻咽癌,母亲这几年3次住院,儿子在上大学,岳父母更是常年要请看护。

“住院有医保,每月有稳定收入,很不错啦!”周骞说自己不缺钱,能多帮一些学生,挺好的。

“用谦卑的姿态生活,用坚忍的方式克难,用强烈的责任育人,用无私的奉献助人”——这就是一位普通的研究生导师的信念与坚守。(文/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