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文体活动 > 正文
南华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4-05 11:33 浏览数:46


南华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现场。


辩手正在进行陈述。


核资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月生进行点评。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却不失君子论道的风度。3月31日晚,南华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举行,核资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月生、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护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晓秋受邀担任评委。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半决赛,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支研究生代表队成功晋级决赛。

本次决赛分为季军争夺赛和冠亚军赛。季军争夺赛的正反两支队伍分别为经济管理学院“弗里德曼”队和公共卫生学院“公卫辩天下队”,双方围绕“英语是否应该退出高考”展开辩论。正方认为,英语退出高考是政策所需,是发展的必然,让英语考试回归应用才是更科学的方式,其论述字字珠玑、掷地有声;反方则针锋相对,从理论、事实、价值层面论证了高考英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得条条是道、句句在理,博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

冠亚军赛在土木工程学院 “雄辩天下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雁栖队”上演,双方围绕“提升中国制造,主要靠工匠精神还是创新精神”展开了唇枪舌战的激烈交锋。正方坚守立论“ 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的内在核心”,反方则以“创新是中国制造的不竭动力”与之相对,从“量变与质变”的关系进行剖析和举例论证。双方“你举理论之盾,我执事实之矛”,一方伶牙俐齿,引经据典;一方妙语连珠,口若悬河。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令人拍手叫好。

肖月生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他表示,决赛辩题的设计时代性强,紧扣了社会热点,辩手们表现出色,有不少地方可圈可点,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对于冠亚军赛,他也特别指出其不足:双方的一辩在立论上都还不够充分,对辩题中“中国制造”的时代背景把握还不够到位。他最后建议,论辩举例应该多以代表性强的典型事例作为依据进行论证,做到精准有力;比赛双方要牢牢扣准辩论赛“辩”这个核心,展开针锋相对的论辩;要注重语言的精确性与艺术性。

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冠军,土木工程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分别摘得亚军、季军。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迦南同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的钟媛同学以其优异的表现荣获“明星辩手”称号。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对本届辩论赛进行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各学院代表队及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并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省赛中能再接再厉,赛出水平,再创辉煌。至此,南华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文/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