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陈月华副教授和廖飞勇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与风景园林”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7-12 12:06 浏览数:545


陈月华副教授作“生态文明下的园林植物与应用”主题报告。

廖飞勇教授作“园林绿地的生态化”主题报告。


7月6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陈月华副教授和廖飞勇教授,分别为湖南省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与风景园林”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们作了“生态文明下的园林植物与应用” 、“园林绿地的生态化”的主题学术报告。

陈月华在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针对当前生态园林、生态园林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立体绿化、海绵城市和城市双修等热点话题,陈月华表示,园林植物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非常重要,而作为风景园林人,要先种好树。在保护和利用原有植被的基础上进行园林植物选择时,应该持“植物无贵贱之分”的态度;在应用时,应该满足生态功能、社会功能、经济功能和景观功能,然后选择合适的植物种类、利用恰当的应用方式应用于场地。对于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植物景观设计问题,陈月华认为应考虑植物的生境、画境、意境,模拟自然植物群落和注重后期的养护管理。

廖飞勇在报告中提出,生态是一种介于自然和人工之间的状态,由人工构建,但尽可能模拟自然。园林中不同绿地的功能不同,构建方式也是不一样的。而生态学的目标是以最小的代价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谈及我国古代的生态学思想时,廖飞勇认为,对动物和自然环境的图腾崇拜是人类最早的生态思想萌芽,而源于农耕文明的中国古代生态学思想和缺少生态理性则是诸多文明消亡的根本原因。廖飞勇最后还列举了园林绿地规划设计生态化措施,并从整体规划、植物、水体、地形、建筑、管理这些方面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专家介绍:

陈月华,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园林植物应用、植物景观,包括传统园林中植物应用理论探讨及如何在现代园林中传承。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5项,为湖南省建设厅、长沙市园林局评审、咨询及指导专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廖飞勇,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府招投标评标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园林植物生理生态学、园林生态学指导下的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乡土植物引种驯化和园林生态学在园林中的应用。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林业局948项目、中国科学院项目和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20多项。在Photosynthetica、植物生理学通讯、草业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90多篇。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