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李夕兵教授、冯涛教授做客湖南省2017年“矿业安全工程领域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7-18 09:39 浏览数:163

 

李夕兵教授作“硬岩深部采矿新进展—岩石动静组合加载理论”学术报告。

冯涛教授作“页岩气开发”学术报告。

授课现场。

713日,中南大学李夕兵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正校级督导冯涛教授为湖南省2017矿业安全工程领域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作主题学术报告。

李夕兵是首位提出动静组合加载学术思想的专家,真实还原了深部硬岩开采的力学环境,发明并设计制造了国内外第一套岩石动静组合加载试验系统,揭示了岩石在动静组合载荷下的破裂机理与能量耗散特征,为深部矿山岩体非常规破坏灾害防控和新型开采方法提供核心理论与技术支撑。他为学员们作硬岩深部采矿新进展——岩石动静组合加载理论主题报告,从硬岩与软岩的区别、岩石力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岩石动静组合加载理论与实验方法、深部硬岩灾害的动力学解释、深部硬岩开采方法的变革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李夕兵认为,软岩与硬岩的区别在于软岩具有强度低、变形大、弹塑性的特点,而硬岩则具有强度高、变形小、弹脆性的特点。他运用反演方法设计结构实现半周期正弦加载(波形调节),提出半正弦波加载理论,突破了传统的矩形波加载方法,解决了岩石动力加载过程中波形弥散、P-C振荡、应变率变化大、重复加卸载等国际难题。李夕兵强调,深部开采技术变革要在高应力情况下实现非爆机械化连续采矿;在高井深情况下实现智能化开采,提升矿石或矿精粉水利驱动设备;在高地温的情况下实现绿色无废开采,提升矿物质开发热电。

冯涛为学员作题为页岩气开发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页岩气的定义、赋存范围、成藏过程与成因类型;解读了温压条件、裂隙发育特征、岩石矿物、地质储量、物性特征对岩层气成藏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岩层气开发的关键技术,使学员们对页岩气开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文/湖南科技大学)

学者简介:

李夕兵,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研人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多项,出版著作5本,在20多种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200余篇。

冯涛,博士,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矿业工程学科带头人。美国PUS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煤炭学会理事、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煤炭学报》编委、《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编委副主任委员、《矿业工程研究》编委会主任。先后主持国家“863”高技术发展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等20余项,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等1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原国家有色系统高等学校规划教材1部,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指导博士生16名、硕士生20余名。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