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社会实践 > 正文
以互联网潮流助推电商扶贫之舟——记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赴永州道县开展电商扶贫调研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7-19 08:53 浏览数:53


111

道县电商协会会长秦生发为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介绍该县电商的发展情况。

实践团走访农村淘宝商户。

333

实践团在农产品种植基地合影留念。


7月4 - 11日,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一行深入道县开展暑期专业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电商扶贫”为主题,主要通过讲座、深度访谈、实地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水果种植园、乡土风情、濂溪文化等进行调研。

实践团首先在道县电商协会会长秦生发的带领下,走访参观了位于县城的电商创业园。秦生发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道,道县许多年轻人通过对互联网知识的学习,将传统行业的产销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目前,该县的电商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传统的水产业、农业和医药业兴起了一批以“互联网+”为主导概念的新型产业公司,它们将销售与互联网挂钩,以自建的网络平台完成交易,这种新模式不仅解决了农村长期存在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也带动了一批批农户脱贫走上致富道路。

实践团走访了蚣坝镇、四马桥镇、横岭瑶族乡和洪塘营瑶族乡的“农村淘宝”据点开展问卷调查。通过回收的47份有效问卷,实践团成员发现农村淘宝存在农村淘宝店规模太小、农户电商意识薄弱、对网购商品缺乏信任等问题,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针对上述问题,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向陪同调研的各乡镇领导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整合资源,将乡镇的农副产品散户集中起来,整合同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第二,定期开展互联网电商相关知识宣传和技术培训,增强农户对电商以及互联网的认识和操作能力;第三,农户代表与实践团可建立长期双向沟通机制,实践团志愿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

农村一直是国家扶贫攻坚的重要阵地,鼓励创业是促进农村人口就业、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重要举措。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疑难杂症,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的工作,是对“校政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贯彻落实,此次调研不仅为在校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场所,实践团的专业建议也为道县“电商扶贫”工作的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将对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文/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