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社会实践 > 正文
防灾减灾走基层 守护生命献力量——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赴汶川开展专题考察调研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8-09 10:41 浏览数:147


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合影。

团队小组入户调研。

团队小组开展科普宣传。

团队小组开展无人机灾害监测。


7月30日,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第一批的3名队员安全抵达成都后,随同国家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工作人员经石棉、泸定、康定、道孚、炉霍、甘孜、普格一线,开展了鲜水河断裂带科考和灾害综合监测工作。

8月6日,团队与第二批到达的4名队员及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和中海达测绘仪器公司的相关人员一起,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经都江堰抵达汶川县映秀镇。随后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协调本次科技服务活动,并分组投入了基层防灾减灾现状与能力调查、科普宣传教育培训、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防范等工作。

目前,团队灾害调查组已经在映秀镇的秀平社区、渔子溪村、张家坪村、黄家村等4个村和社区开展了地质灾害科普宣传、防灾减灾入户访谈、集中培训与应急演练,共发放汶川县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宣传册100份,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与赞赏;灾害监测组利用激光雷达无人机、长测程三维激光扫描系统、气象雷达、视频监测设备、滑坡泥石流预警装置,在汶川地震震中牛圈沟和都汶公路沿线开展次生山地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快速获取了人口聚集区和重大工程区次生山地灾害孕灾环境本底数据和气象水文资料,为后续灾害监测预警、风险评估与防范奠定了基础。

江水滔滔,群山巍峨,灾害多发,道路险峻,遗址沧桑,触目惊心。到达汶川的当日,前方茂县再次发生大规模高危滑坡阻断国道213线;离开普格后,强降雨诱发泥石流灾害,造成24人遇难、577人受灾;开展工作的第二天(8月8日21:19),376km处的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突如其来且发生在周边的山地灾害让队员们真切地意识到大自然的威力和灾害的威胁。自然灾害不可避免,防灾减灾任重而道远,而提高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灾害风险管理手段。此次一线考察调研不但让团队对灾害科技工作的任重道远有了深切体会,而且对本次科技服务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文/韩用顺 摄/王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