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天健杯”湖南省第三届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10-23 15:03 浏览数:2018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在开幕式上讲话。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杨伟军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主持开幕式。

复赛现场。

决赛现场团队展示。

评委提问。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唐利斌在闭幕式上讲话。

闭幕式颁奖现场。


10月19—20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湖南省会计学科专业联盟协办的“天健杯”湖南省第三届高校会计硕士(MPAcc)企业案例大赛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初赛,历时近7个月,经过多轮竞逐,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16支队伍进入复赛。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利斌等领导以及评委嘉宾应邀出席。

19日上午,大赛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葛建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会计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直以来,我省高校高度重视会计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葛建中指出,企业案例教学是提供会计专业硕士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为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式。对深化会计专业硕士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校企合作,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推动我省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葛建中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继续办好此项赛事,进一步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质”的办赛主旨,彰显时代特色,吸引更多的高校、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让赛事成为“锻造人才、发掘人才”重要平台;希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与交流,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参与到高校的人才培养中来,通过校企联合、产学结合,实现协同育人、双方共赢的目标;希望各高校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会计硕士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的培养。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杨伟军代表赛事承办方致欢迎辞。唐利斌宣读评委名单。大赛邀请到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戴德明教授,全国MPAcc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敦力教授,湖南省财政厅会计处调研员刘红娟、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王顺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副总裁曹国强、国家电投集团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圣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副总经理李健、中交天航局财务部总经理王四忠,以及来自参赛高校的部分专家担任评委。

其后,参赛队伍分两个场地,举行了复赛、半决赛,并于20日下午举行了决赛。在决赛现场,来自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南华大学等院校的4支代表队展开了激烈的终极对决。各代表队紧扣主题,在团队展示、现场陈述、观众互动、评委提问等环节各施所长、各展才华,用口述、多媒体演示及表演等多种方式对案例进行了生动展示和深刻剖析,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出了战略思路和具体对策,充分展示了我省高校研究生学子出色的专业水准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其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战的各高校师生及业界特邀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与喝彩。

评审团专家对各参赛团队进行了犀利的提问和精彩的点评,既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又从企业发展的视角,指出了案例在操作性等方面的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同时,评委们还表示,本届湖南省MPAcc企业案例大赛,主题鲜明,突出了会计专业硕士培养的职业性和实践性。各位参赛选手在本次大赛中所呈现的创意方案、展示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尤其是对当前商业发展大潮的深刻把握与理解值得赞许,充分展现了湖南省高校在会计专业硕士培养方面的质量水平。

20日下午,大赛举行了闭幕式。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宣读了获奖名单。长沙理工大学“六神论剑队”夺得一等奖(冠军),湖南大学“会审大本营队”获得一等奖(亚军),长沙理工大学“剑胆琴心队”、南华大学“勇往直前队”获得二等奖(季军),南华大学“奔跑吧青春队”、湖南商学院“Alpha队”、长沙理工大学“太阳小分队”、南华大学“Sky Walkers队”获得三等奖。另外,大赛还评选出了最佳风尚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个人风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获奖团队和个人先后上台领奖。

闭幕式上,唐利斌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各高校会计专业研究生们扎实的专业素养、突出的创新实践能力和亮丽的青春风采,是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比赛。他提出,面对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对接需求, 把牢质量生命线,突出实践创新导向,注重开放合作,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切实规范培养过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扎实学识,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人才。 (文/长沙理工大学)


附:湖南省第三届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各奖项名单

决赛团队一等奖2个:长沙理工大学六神论剑队、湖南大学会审大本营队

决赛团队二等奖2个:长沙理工大学剑胆琴心队、南华大学勇往直前队

决赛团队三等奖4个:南华大学奔跑吧青春队、湖南商学院Alpha队、长沙理工大学太阳小分队、南华大学Sky Walkers队

最佳风尚个人奖:湖南科技大学李彬

最佳创意个人奖:湘潭大学唐雅怡

决赛最佳个人风采奖2名:南华大学杜任、南华大学宋开阳

优秀指导教师奖8项:湖南大学刘桂良,长沙理工大学刘建英,长沙理工大学廖小菲,南华大学黄德忠,长沙理工大学徐先知,南华大学阳秋林,南华大学李东生,湖南商学院张艳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